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施與受之間




歲末,我的階段性任務是試著把滷蛋與家裡的作息調回以往的規律。





病了三週的我們,除了驚嘆本次的流感病毒威力之外,

也害怕我們將這樣的病毒散播出去,

於是,

我們在冬日的大山裡成了一座不敢主動觸摸外界的孤島。





滷蛋在全家康復前偶爾的外出活動是在天氣好的正中午在家四周散散步、玩玩溜滑梯,

或跟著爸媽到附近的超市逛逛,

起初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很難相處的孩子,到後面則是因為"與世隔絕"太久而變得益發黏人與情緒化,

而我的耐性也一天天變得更加薄弱。




到府護士Liza在錯過了兩次面談之後,總算和我們見了面,聊一聊這段時間的景況。

我提出是否該開始注意管教小滷蛋日常紀律的程度與方法的討論時,

Liza除了給予我建議之外,也提醒了我:

"我想目前的Isaac還不是真正的他,我相信等他與你們的生活恢復常軌後,一切都會好轉很多。"




於是,雖然似乎慢慢習慣一團亂的阿宅生活,

還是努力督促自己該像從前一樣,幫滷蛋與自己安排多一些活動,

我們又開始參加朋友們的餐會、並且回到圖書館借書,讓滷蛋重回故事時間的懷抱;

在和滷蛋你儂我儂地一起在大床睡了好一陣子之後,

為了不讓林桑總是睡在客廳、也不想讓自己當過久的人肉奶嘴,

咬著牙,又開啟了一次睡眠訓練。



2013的最後一天早上,雖然想睡得要命,

還是拖著滷蛋到The family garden,見識一下"Happy New year"的說故事時間馬拉松活動。




一進到熟悉的環境,我們立刻感受到熱鬧的派對氣息,

主辦人把我所有可以想得到的新年裝飾全用上了,

主空間裡有紙箱城堡供孩子們彩繪、小小的桌椅上放著黏土與模型讓大孩子捏著玩、

角落放著氣泡飲料供大人們飲用、還發給孩子們琳瑯滿目的玩具與彩帶們,

一邊帶活動主辦人還一邊鼓勵孩子們盡量玩用力丟彩帶這樣她們收拾起來才有成就感,

搭配平常就熱鬧到不行的說故事活動,

整個空間洋溢著歡樂的氣氛,大人與小孩們都十分興奮。








滷蛋在這裡複習說故事的活動,還熟門熟路地自己爬到一旁的遊戲間,

旁若無人地開始煮飯、玩車車、過山洞。




(是因為總是看媽媽在廚房煮飯所以有樣學樣?) 








(被抓來玩車車還是不忘緊緊拿著湯匙。) 





(自己忙著在隧道間前進後退,玩了好多次。)




遊戲玩膩了,就被媽媽抓著一起去另一個小房間裝飾新年快樂的帽子。 






然後再帶著戰利品,回到主空間聽第二場故事,順便於正午12點進行倒數活動。

第二場故事時間結束,我忍不住走向主辦人, 
告訴她整場活動非常棒,並且謝謝她如此用心,我與孩子都非常開心。 
而她,開心地笑了,謝謝我的誇獎,並且期待我能夠常常造訪。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開始回憶起今年的種種,
2013年我因為成為了全職媽媽, 
所以我在大山上的生活不知不覺地從"遊客模式"轉換為另一種"親密的過客模式"。 
身處於異鄉的全職媽媽,這塊土地除了讓我感受到零下負20度的急凍體驗外, 
這裡的人們給予我與滷蛋的善意與資源,是超乎意料之外的豐盛, 
因為覺得自己只是過客,所以面對這些溫暖的給予,總是受寵若驚。 
年歲漸長,在生命中的施予受之間, 
總是心虛地發現自己老是處於"得之於人者太多"的狀態, 
感恩之餘也會小小地擔心,這樣滿溢地福氣會不會在哪天咻地一聲就消耗殆盡? 
回想起當初讀著"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所以還是謝天吧!"這樣的課文時, 
我對於這樣的形容是有著疑惑的, 如今,我終於能稍稍體會陳之藩下筆時的心境。 
2013年,我們在大山上度過泰半的時光, 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我覺得很富足與幸福。 
2014年,我會在哪裡? 又會面對甚麼樣的驚喜?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