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我長大了,ㄋㄟㄋㄟ掰掰。





餵母奶是一連串痛苦又甜蜜的歷程。






一開始,我只能小心翼翼地抱著身長50公分的小肉團,

日以繼夜地忍受著乳頭痛、產後傷口痛、腰痛、脹奶痛,

一再地讓自己和乳房不眠不休地工作著,咬牙忍耐自己原本愛護疼惜只要她們美麗就好的器官,

變成一雙明明知道她們已經透支但還是不得不辛勤工作的哺育工具。






坦白說,頭兩個月的我,即便是有著再豐沛的母愛,

還是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才撐了過來。


我曾經在媽媽抱著小小的滷蛋問我:"左邊還是右邊?"時,

哭喪著臉說:"我可不可以兩邊都不要?"

也曾在浴室洗澡時摸著無時無刻脹奶一遇熱水就亂滴奶的乳房,默默地問自己:"我還能撐多久? 我可不可以逃跑?"





那數十個血淚斑斑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只是一瞬。

而當那一瞬間話為文字時,還是讓自己忍不住想偷偷地掉眼淚。








所幸,餵母乳的確如大家所說,是個倒吃甘蔗的歷程,

在到府護士、醫院泌乳課程的泌乳師、各方前輩的經驗分享裡,

我慢慢學會躺餵,也能夠更放鬆地進行哺乳,滷蛋長大了些,吸吮的力道變強,餵奶的時間也慢慢縮短,

最重要的是:我終於練就了傳說中的鐵奶頭!!!






鐵歸鐵,畢竟她們還是肉做的,當我以為我終於逃出生天時,

幾次姿勢不當的餵奶讓我的乳頭起了水泡,

因為自己選擇的方式是全母乳,所以就算是乳頭受傷,該做的工作還是一樣都逃不了,

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水泡變成血泡,再慢慢結痂,

每次餵奶前我都得深深呼吸讓自己坦然面對吸奶怪獸的攻擊,

不過比起一開始的頭兩個月,水泡事件只能算是小菜一碟。






四個月的時候滷蛋出現了血絲便,媽媽為了配合他腸胃的耐受力,

只好聽從醫生指示進行了慘絕人寰的飲食控制。




我戒除了所有的奶蛋製品、豆類與麩質,

一開始還樂天的想:"只不過是不吃麵不吃奶蛋不吃豆子,應該還好吧?"

等到真正執行下來才知道:"原來這些成份在食物裡面無所不在阿~~~~~~~~~~~"


不愛吃甜食的我某天半夜居然讓老公看見我站在廚房用湯匙挖花生醬來吃,

只是因為我實在好懷念甜食那種creamy的口感...




辛苦歸辛苦,還是有好處的,

托飲食控制的福,我一下子就瘦回了孕前體重。

(但復胖的速度也很驚人...哭哭)






隨著餵母奶的經驗值越來越高,我慢慢地開始享受我有ㄋㄟ ㄋㄟ這對"武器"。





小孩感冒咳嗽了? 餵母奶。

小孩長牙歡歡? 餵母奶。

分離焦慮好辛苦? 餵母奶。

在吵鬧的飛機上睡不著? 餵母奶。

跌倒弄痛自己了? 餵母奶。




出門在外因為我是全親餵母乳,所以只要一條餵奶巾,哪裡都是我兒子的餐廳。

而當初戰戰競競總要喬好最完美的姿勢latch on的新手媽媽與新生兒,也練就了一身本事,

不管甚麼姿勢甚麼方法都能餵奶,堪稱餵奶界的最佳拍檔。





隨著滷蛋慢慢長大,越來越多人開始問我:"妳打算餵到哪時候呢?"

我都會回答:"再一陣子吧!"





因為我知道,雖然滷蛋焦慮起來頻繁討奶的時候很煩人,

但親餵母乳這件事情,是我和他最甜蜜的互動。

與其說滷蛋還沒準備好要告別ㄋㄟ ㄋㄟ,不如說我自己本身也很捨不得。


(雖然看著走山的胸型實在是很心痛。但身為歐巴桑,心痛個一秒意思意思過後也就沒有這麼在意了。)







不知不覺,滷蛋進入兩歲五個月,餵母奶雖然已經變成"早起問安平常想到沒事吸個兩秒鐘"的消遣,

但隨著滷蛋越來越大,餵奶的確是一天比一天還要讓我更不舒服,

因為先前曾經試過一次是否要斷奶,但滷蛋的需求反而變大,讓我一下子就打消念頭,

慢慢地滷蛋的需求開始變得無可無不可時,我想起了到府護士跟我說:"該停止的那天,妳和妳的孩子都會知道的。"





於是我開始跟滷蛋說,你長大了,要和ㄋㄟㄋㄟ掰掰了嗎?

他覺得這是蠻好玩的遊戲,立刻扯開我的衣領煞有其事地跟我的乳房說:"我長大了! ㄋㄟㄋㄟ掰掰!"




但過陣子他又想討奶時,我跟他說:"已經跟ㄋㄟㄋㄟ掰掰了不是嗎?"

他也就平靜地接受了這個事實。(當然魔掌還是霸佔著ㄋㄟㄋㄟ不放找尋安慰。)



我想,我和孩子真的都準備好了。






兩年又五個月,我的母奶之路正式畫下句點,

選擇全親餵母乳的這一段路一開始走得並不平順,但總的來說,

我很幸運,沒遇到太多可怕的衝擊,我的母乳記憶裡,還是快樂大於苦痛。




親愛的ㄋㄟ ㄋㄟ,我們辛苦了! 漫長的母乳之路,正式收工! High Five!





2 迴響:

匿名 提到...

你的ㄋㄟㄋㄟ是亮點

匿名 提到...

F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