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大大肚婆手札] 懷孕中期(四~六個月)記錄



親愛的海帶:

託台灣產檢超音波照得很勤的福,爸爸媽媽很快就知道了妳的性別。


滷蛋哥哥信誓旦旦地對媽媽說:"因為我跟上天許願的是妹妹,所以一定是妹妹,

而且妹妹跟我在小天使的時候就是好朋友了,妹妹在當小天使的時候穿的衣服是紅色的,

所以我現在才會這麼喜歡紅色阿~"

滷蛋哥哥說得斬釘截鐵,所以媽媽也選擇了相信,相信妳的確是跟滷蛋哥哥約好了,要一起來當媽媽的孩子。






<懷孕四個月:04/25-05/24>

@寶寶大小變化@ W13水蜜桃-W14黃檸檬-W15橘子-W16酪梨




懷孕第四個月,害喜仍舊讓媽媽十分地不舒服,但總算是從一天8次的孕吐慢慢開始減緩,

有了妳之後,媽媽變得特別喜歡吃垃圾食物,炸雞麥當勞雞塊可樂,

這種在懷孕前媽媽其實並不是特別喜愛甚至是不喜歡吃的東西,在這段時間特別讓媽媽魂牽夢縈,

有時候還得靠內心的警鈴與極大意志力的控制,才能說服自己不要一直往速食店跑。


原本媽媽很喜歡的檸檬水與柑橘類精油水妳也都完全拒絕,

所有精油的味道除了乳香跟花樣年華,妳基本上是不屑一顧的,

所以媽媽也只能由著妳帶來的改變,也跟著改變媽媽自己的喜好。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越硬的書籍與讓人成長的影片都能讓妳更安定,

所以比起滷蛋哥哥在肚子裡時媽媽瘋狂地看光陰的故事與甄環傳,

懷妳的時候,只有精油課程、TED影片與養成的影片書籍能讓媽媽專注不去想自己身體的不適,

這麼愛讀書這麼上進的個性,到底是像到誰呢?


還是妳知道爸爸正在美國為了畢業而努力,所以也要努力跟進?




<懷孕五個月:05/25-06/24>

@寶寶大小變化@ W17洋蔥-W18地瓜-W19芒果-W20哈密瓜



滷蛋哥哥十分歡迎妳的到來,在他終於脫離塗鴉期畫出具體的形象時,

畫了一個有著火車、鐵軌以及爸爸媽媽哥哥和妳的全家福,用的,是滷蛋哥哥說的妳的代表色:紅色。






這一個月,妳讓媽媽脫離了一天吐8次的害喜,但緊接著的是脹氣的不適與時不時的頭痛,

突然間甜茴香的八角味與媽媽最討厭的樂活成了我隨身一定要帶的精油;

挑剔的妳拒絕其他的味道,只有花樣年華跟乳香可以讓媽媽緩解頭痛的同時又不會因為怪味道而暴怒。


妳和滷蛋哥哥一樣,在第17週就讓媽媽感覺到妳在肚子裡的跳動,

感覺一開始就再也停不下來,妳幾乎是24小時不間斷地提醒媽媽:"我在這裡,不要忘了我~"。



有了妳之後,媽媽還是希望能夠照顧到滷蛋哥哥的需求,

於是在工作之餘仍舊帶著滷蛋哥哥去做木工,也跟著外婆一起帶著你們到墾丁慢慢玩玩走走,

讓妳跟著滷蛋哥哥一起體會這個世界。




(妳有聽見哥哥敲敲打打的聲音嗎?)





(哥哥超愛海邊,妳呢?)


坦白說,在爸爸不在身邊的情況下,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滷蛋哥哥事實上並不容易,

但親愛的寶貝,妳即將加入的家是一個很棒的家,因為阿嬤、小叔、外婆在這段時間都很努力地照顧我們,

盡量地給予我們最妥善的照顧與資源,讓媽媽即便是在爸爸不在的情況下懷著妳,仍舊有滿滿的能量可以持續前進。





因為媽媽在台灣的年齡已經是高齡產婦,於是爸爸與媽媽花了很多時間討論究竟該做什麼檢查,

最後我們決定做羊膜穿刺與羊水晶片檢測,來確認妳是否一切安好。

做這個檢查時媽媽十分緊張,很怕傷到妳也擔心傷害到媽媽自己,讓妳沒有辦法平安出生。




因為醫生阿姨在產檢的過程中始終讓媽媽十分安心,

於是在外婆的陪伴下,媽媽做了羊膜穿刺檢查,過程中一切順利,並且也很快地拿到了妳的報告。

爸爸在妳的報告寄來的時候擔心地整晚睡不好覺,在媽媽第一時間拍出報告結果時,

甚至緊張地連XX=女生這樣的報告結果都看不懂...

感謝上天,妳的基因一切正常,爸爸媽媽心中的大石頭,也能放下一半。





<懷孕六個月:06/25-07/24>

@寶寶大小變化@ W21哈密瓜-W22、23、24木瓜


六月份是媽媽工作量爆表的一個月。


為了學校管弦樂團7月初的音樂會,除了常態練習外,

密集的加班與繁瑣的行政事務與待辦事項/例行工作讓媽媽幾乎無法喘息,

其中還經歷了滷蛋哥哥的住院歷險記。





現在回想起來,媽媽其實不太明白為什麼自己仍舊能正向地度過那段辛苦的時刻,

我想很大原因要感謝妳督促我很認真的在養成群組中學習,

媽媽在壓力來臨之前喚醒了自己時間排序、減法生活與A+記錄的能力,試圖在緊鑼密鼓的生活中仍舊能掌握住生活的節奏。

雖然媽媽在情緒上始終能夠保持在平穩的狀態,但媽媽仍舊被醫生嚴重地警告,

懷著妳的身體狀況不比滷蛋哥哥,媽媽的子宮頸過短、下腹與恥骨的酸痛也太早出現,

務必要注意不能讓健康的妳有早產的危機。


而這樣的警訊一出現,媽媽立刻盡量地讓自己的生活節奏變得更慢,給自己的身體更多的時間好好休息。




6/28是妳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妳和滷蛋哥哥一樣,有著高高的鼻梁與超前進度的頭圍,

小小的腳丫子也跟哥哥一樣,老愛踹媽媽的膀胱。

檢查的醫檢師十分細心地檢查妳每一個器官發展是否正常,

也誇獎妳是個好配合的寶寶,動個不停讓所有的檢查一切順利。




生平第一次看見4D的超音波影像,覺得好有趣好不真實。




這段時間媽媽迷上了手做精油乳液,原本是拿來擦臉的抗老拉提面霜被媽媽拿來當作妊娠霜來使用,

搭配椰子油抹肚皮,讓因為第二次懷孕所以又大又圓的肚皮雖然超大但仍舊光滑漂亮。

(如果能讓滷蛋哥哥先前製造的妊娠紋消失那就更完美了。)






滷蛋哥哥也開始學會與肚子裡的妳互動,每天晚上摸摸妳跟妳說話、唱歌給妳聽。






以前總聽人家說,有了一個孩子才懂得父母的愛,有了第二個孩子才知道原來這個愛是可以加乘的。


我親愛的寶貝海帶,謝謝妳,願意來到我的生命,讓媽媽有機會體會到什麼是加乘的愛。

請繼續乖乖地長大,期待秋天來臨時與妳相見。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