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遊戲式英文課程



與人的互動中,我最喜歡與這樣的人合作:

他很清楚自己的專業、也擁有專業,

最重要的是他對他的專業充滿熱忱並且願意把自己的能量拿出來,協助身邊的人。


與這樣的人合作,通常都是如魚得水,並且能從中學習到許多珍貴的經驗。






今年初我很幸運地遇到了兩個這樣的人,並且與他們合作,

ㄧ個是皮紋諮商師JonJon,另一位是外籍老師社團與人力負責人Joyce。



一開始會帶滷蛋接觸皮紋是因為透過韻瑋我看見了她做皮紋檢測後對孩子互動的改變,

而我正好處於閱讀滷蛋某些行為找不到答案與卡關的狀態,

於是在我自己先進行皮紋檢測、發現這個系統對人格與大腦發展的分析是我可以接受且認同的模式後,

我立刻決定帶著滷蛋也做皮紋測試諮商。



在皮紋測試諮商的對話中,我透過不斷地發問與聆聽來接收JonJon給我的分析與建議,

不斷地去核對滷蛋成長過程中的ㄧ些讓我不解的事件與對話模式,而JonJon也都能給我合理的解答。


其中我說出了去年暑假在美國上游泳課的挫敗與衝突,並且說出我擔心未來赴美滷蛋對於環境適應的憂慮時,

JonJon給了我兩個建議,ㄧ個是身為ㄧ個媽媽與太太該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來重新適應環境;

另ㄧ個就是要提前為滷蛋打造ㄧ個英文課程,讓他提早接受刺激。



JonJon為英文課下了幾個條件:

1.不追求認字與寫作,課程內容要放入大量的聽與說。

2.一定要是遊戲式的。

3.一定要是外國人。

4.成員必須是小班制,並且年齡範圍不可以太大。

5.課程內容要是全英文。

看到這幾個條件,加上自己對高雄的英文幼兒教育並不熟悉,於是我在網路上請求臉書大神的幫忙。


沒想到ㄧ問下來沒有找到現成的班級可以讓滷蛋加入,反而來了好幾個媽媽朋友,希望如果我找到這樣的班級,

她們也想要帶著她們的孩子一起來上這樣的遊戲式英文課。



透過Jill的牽線,我再度與大學時期就認識的Joyce連繫,

而Joyce也表示身邊許多外籍老師深感台灣幼兒英文教育慢慢走向僵化,

他們也想要透過社團的力量來做些甚麼不ㄧ樣的事情。



於是,ㄧ個小小的實驗班級:全英文遊戲式課程就這樣開課了。





幾個月下來,班級成員的底定、課程收費以及場地問題我們ㄧ樣ㄧ樣地解決,

Joyce也透過ㄧ次又一次的與家長對話與調整,來找出最適合我們這個班級的課程模式。

這樣的課程事實上完全沒有任何框架與期待,就是一群孩子跟著Joyce、助教們與老師一起玩遊戲,

透過對話、影片、遊戲、繪畫、圖卡、玩具等等,用英文互動與玩樂,讓孩子們與老師不斷地建立關係與模合,

並且讓這些小小孩建立起課堂常規與課程互動。




事實上,我一開始並沒有抱持任何期待,我只是接收了JonJon的指令去做嘗試,

但心理會有一些懷疑,懷疑一周兩個小時的遊戲課程究竟能給滷蛋什麼影響?




沒想到一段時間下來我發現,被滷蛋早早封存在記憶深處的英文單字們開始慢慢地跑了回來,

我與他共讀的時間,他開始會使用英文來與我對話,這是我始料未及的效果,

讓我十分地驚訝原來只是玩遊戲,可以有這麼大的效益。





暑假,Joyce表示,想要帶著孩子們環遊世界,每周與不同國籍的老師們作互動。


在課程的ㄧ開始,Joyce給了孩子們一人一大張的世界地圖壁貼,

並且對家長們說:"孩子的課堂常規已經建立完畢,他們可以專注與老師互動了,所以爸爸媽媽們可以加入課程一起學習了。"



雖然媽媽們一開始有些不情願,(能與孩子分開只有媽媽一起聊天的時光事實上也是很珍貴的放空時間)

但我們還是一起入班,跟著孩子們一起環遊世界。




助教Peter老師為孩子們做了一人一本的旅行護照,

整個暑假孩子們遇到了來自南美、英國、非洲、法國義大利、亞洲的老師,

體驗了不同的腔調與上課模式,並且讓孩子們去認識老師們的家,與家鄉的故事。


(英文老師介紹倫敦。)




(法國義大利混血老師帶孩子製作pizza餅皮。)







滷蛋非常非常喜歡暑假的課程,每次課程過後都要花很多時間來與媽媽討論課程內容,

而我也可以藉此與他分享我對於這幾個國家的認識與人生經驗,對我而言也是彌足珍貴的互動。




有一天滷蛋對我說:"媽媽如果我們去美國,我可不可以繼續上英文課?"

我:"可以阿,到時候你還是會有課要上。"(媽媽內心表示:"如果真的到了美國,你每天每小時都在上英文課阿~)

滷蛋:"不是,我是說,我要上這堂英文課,我很喜歡這堂課,我想要繼續上。"

我:"不行耶,我們到時候離台灣太遠,不可能每週來上課了。"

滷蛋:"那我們可以視訊嗎?我想要加入,我真的想要。"

我:"寶貝因為時差的關係,所以到時候很難視訊。"

滷蛋:"那可以請老師錄影給我看嗎?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英文課,媽媽拜托。"




感謝JonJon的建議,讓我有了成就這個英文課程的動機,你的建議可以歸類為神預言;

也感謝Jill的牽線與Joyce不計成本的用心;

也感謝願意一起嘗試實驗的家長們以及給予的信任與配合,在英文班的這段時間,我們真的玩得很快樂。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