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海帶降臨



(圖片中的這個女人完全不知道再過幾個小時她就大難臨頭。)






海帶在24週左右,我就被醫生警告因為子宮頸太短又太早開始出現恥骨酸的症狀,

一定要密切注意自己的狀態預防早產。

而因為滷蛋是37週多就出生了,所以醫生也預測海帶按照這樣的模式應該也會提早出生,

於是早早在36週左右我就把所有待產的東西準備好,準備迎接海帶到來。




想不到,這一等,就等到了38週,海帶還是不來。



雖然沒等到規律的陣痛,但從10/27號開始,海帶天天半夜給媽媽進行產前演習,

每天晚上一兩點固定來個兩小時不規則忽強忽弱的假性陣痛,

讓我把手機的陣痛計時app玩得好熟。



被假性陣痛給弄得變成晝伏夜出的夜行性動物,說真的不是太好玩,

幸好老公提早從台北下來,於是我們也就盡量地讓生活正常,夫妻倆莫名地多了很多的約會時間。




雖然不是第一次生孩子,但對於台灣打無痛分娩的規則與美國不太一樣這件事情,我一直很介意。

最後幾次產檢時我問醫生:「聽說台灣無痛分娩會在產婦準備push的時候停藥? 是真的嗎?」

醫生:「恩,基本上我們會這樣做,因為擔心產婦會因為麻醉的關係不會用力,反而讓產程太長。」

我:「醫生,我超會用力的真的,拜託到時候不要把我的無痛分娩關掉。」(非常認真。)

醫生:「(笑)有時候第二胎產程太快其實減痛分娩會來不及打,不過我們到時候再看看吧!」





39週。海帶仍舊沒有動靜。

於是媽媽出動了快樂鼠尾草、茉莉、花類精油爆表的豐胸霜來抹肚子與後腰,

也加強了散步、爬樓梯、逛街、青蛙蹲、甚至是跑步機走路的次數,

但海帶很堅定的賴在我的肚子裡,不出來就是不出來。




因為最後一次產檢時發現羊水已經開始變少,醫生建議可以預約催生的時間,

於是我們設定了預產期當天的凌晨十二點住院,五點塞藥試著發動產兆,

如果塞藥沒有反應,那就會施打催生的藥劑來把海帶趕出來。





11/07半夜,我跟老公帶著在後車箱已經躺了兩個多禮拜的待產包,往高雄榮總報到,

到了產房,護士叮嚀老公一定要在12點過後再辦住院,免得少一天可以住院的天數,

我則是被綁上了胎心音與宮縮監測器,跟護理師與值班醫師做了簡單的資料確認,

就在待產室平躺準備生孩子。




凌晨兩點,子宮的收縮還是屬於假性陣痛,

於是我請老公去7-11幫我買了一點熱食,預備吃飽飽好有力氣生孩子。

抹了一點快樂鼠尾草,吃了一份3+2,讓自己睡一下,等待塞藥。




清晨五點半,護理師叫醒我:「我們要請醫生幫妳塞藥摟!」

塞藥的過程非常的不舒服,但比起之後的內診,這次的塞藥根本是前菜一碟。



快七點的時候,我的腰開始一陣一陣的酸軟,

感覺就像是有人定時拿了溶劑往妳的腰與脊椎骨倒,一吋一吋地讓妳的骨頭融化,

頭幾次我還有辦法平躺忍耐,到後面慢慢變得讓人無法忍受,必須要老公讓我抹油舒緩外加槌腰,

但舒緩的效果遠遠小於強度越來越強的腰痠,我已經開始從哀哀叫變得淚流滿面,從來沒有想過腰酸也可以這麼難受。


老公說宮縮指數沒有上升,

但我們還是請護理師來看看我的狀況,是不是這也算是塞藥後產兆的一種。



第二次讓人想揍人的內診完畢後,護理師說我的子宮頸已經開了三指,可以到親子生產房待產了。



舉步維艱地走到隔壁的親子生產房,我已經無法站直,到廁所一趟才發現自己不是想尿尿純粹就是開始痛了,

所以我一躺上床就拜託護理師,我要打無痛分娩。


護理師回答我:「好,現在幫妳通報,但麻醉師在手術房幫取卵的媽媽麻醉,要稍等一下喔!」


這時候我的腰痠已經轉為整個背部與下腹的陣陣痠痛,接著又是一次慘無人道的內診,

(慘無人道的原因是護理師說要趁收縮的時候內診才準確所以我只能一邊忍受陣痛一邊被一路捅到底)

我居然沒有罵髒話修養真好

內診完,護理師說:「已經開四指了,要生了。」



接著,我的記憶就陷入了一陣忙亂中,

我身邊的人很忙,忙著準備也忙著輪流對我大喊:「媽媽不要把力氣花在喊叫上妳之後會沒有力氣生小孩!」

我也非常的忙,忙著大喊大叫用盡全身的力量告訴全世界:「我好痛!!!!!!!!!!!!!!!」






疼痛就像一波一波的海嘯,一次又一次地讓我幾乎滅頂,

那些什麼用刀子砍背啦~ 被卡車輾過啦~的疼痛形容對我而言都不是這麼準確,

(畢竟我也沒被砍過被輾過)

我只知道突然密集起來的收縮讓我嚐到了人生最痛是什麼感覺,讓我瀕臨爆炸的邊緣。

(還是已經爆炸了?)





我不斷地扭動身體,護理師對我每下一個指令我都對她們大叫我不要我沒有辦法拜託不要再來了!!!!!!

眼角餘光看見我手上的點滴管子裡因為我抓緊把手所以裡面都是血,

還想了一下是不是我的手要廢了但老娘不在乎因為老娘快痛死了阿阿阿阿阿阿~~~~~





沒多久我聽見醫生咦醫生妳哪時候來的說:「破水了,我看到頭了,妳要生了,把腳打開妳不能再側躺了。」



聽到醫生的這句話我立刻陷入了絕望,

因為我知道我要生了所以我沒機會打無痛分娩了
因為我知道我要生了所以我沒機會打無痛分娩了
因為我知道我要生了所以我沒機會打無痛分娩了........(墜落)






但,生命就是這麼奇妙,明明就是讓人無法承受的痛,但妳不會昏厥也不會失去意識,

所以妳只能往前看面對自己要生產的現實,

於是我開始跟著護理師的指示試著用嘴巴吐氣,然後在疼痛來臨時憋氣聽著護理師讀數用力。


用力了三次,我感覺體內有一大團東西滑了出來,我知道,海帶出來了。




海帶出來的哭聲十分客氣,醫生在海帶出來的瞬間就幫她剪好臍帶並且問我:「妳要看看小孩嗎?」

但當時候我還深陷在劇痛過後的崩潰狀態中,於是海帶很快地被護理師帶到旁邊整理,

我聽見海帶短短的哭了幾聲,接下來就安靜地讓護理師清理,讓我十分意外。





一邊分心關注海帶那一側的動態,我一邊發現奇怪為什麼我還沒有痛完,

醫生還在我的身下很忙並且幫我按摩肚子與產道,

我問:「為什麼還要我用力?」

醫生:「因為妳還要把胎盤產出來。」


媽的我怎麼會忘了還有胎盤



於是又是一連串的忍耐、忍耐、忍耐,忍耐生胎盤的痛跟縫會陰打麻醉的痛與不舒服,

而我也終於開始聽見老公在耳畔的聲音:「阿竹妳辛苦了,生完了....」



然後海帶開始放在我的身畔,我看著她小小的淡定的臉龐,收拾起崩潰的情緒,

好好的跟我女兒打了人生第一個面對面的招呼。

哈摟我的寶貝,希望妳長大成人準備生小孩的時候醫療已經發達到不會讓妳痛了。



老公也跟女兒有了人生第一張合照。你是甚麼時候把自己穿戴成這樣的?










終於不用跟我比大聲的護理師,也能用正常音量問我們:「要不要幫妳們拍照?」

於是我們有了第一張合照。






親愛的寶貝海帶,歡迎妳來到這個世界,雖然比起滷蛋哥哥妳真實地讓我飽嚐了生產的痛,

但還是感謝上天整個產程快狠準媽媽沒有痛太久,也要感謝醫生與護理師們讓我們母女一路平安。



謝謝妳,來到我的身邊。






後記:

生完海帶躺著恢復的時候,我曾經問過老公:「為什麼護理師們剛剛對我說話都這麼激動?」

老公:「因為,她們不對妳大吼大叫真的壓不過妳的聲音。」

我:「恩,難怪我現在喉嚨這麼痛。」



住院第二天,醫師來查房:「一切都好嗎?傷口恢復得還好嗎?」

「還好,傷口有經驗了所以還可以忍受。」

醫生:「其實,妳那天生產的樣子讓我很難相信妳是生第二胎。」

「因為我上一胎無痛分娩一路打到底真的沒痛到阿...」

醫生:「真的很難想像。怎麼會都沒痛到。」




最後我要致上最大的感謝,感謝高雄榮總李如悅醫師,

真的是專業又耐心與病人對話並且提供中肯建議的好醫師,

以及當天協助我生產的護理師與住院三天兩夜35病房的所有護理人員與小兒科醫生,

謝謝妳們的照顧與幫忙,讓我第一次在台灣生產雖然超級痛但整體感覺仍舊十分幸福。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