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給,我最親愛的小滷蛋。(五歲)


給我最親愛的滷蛋寶貝:

你五歲了,而這是媽媽寫給你的第五封情書。





這一年對你來說很不一樣,因為你的人生開始出現了另一個角色:哥哥。



你對於你的年紀越來越有具體的概念,也開始會立下:"我五歲的時候就要..."的人生目標,

歲數在你的認知裡是不斷前進的生命旅程,你對下一個風景總是充滿期待,

而媽媽很高興,我能在你身邊看著這一切美好的期待不斷發生。





你開始學習自己穿衣脫衣、自己洗頭洗澡,自己刷牙讓媽媽扮演不肯離開你嘴巴的蛀牙蟲,

自己挑選每天要穿的衣服、幫自己抹油......

對媽媽而言,你學會越多的生活技能,媽媽就越能有信心地面對接下來的育兒挑戰,

但對你而言,你藉由這些自理能力一點一滴地讓自己變得更加獨立,

很多事情,主導權也必須要直接的放在你的手上,而我,也得學著尊重你的每一個決定。





你瘋狂地愛上了說故事機,把西遊記與水滸傳聽得滾瓜爛熟,

(雖然爸爸媽媽小叔對於故事機的口音一直有很多意見但也只能忍耐。)

樂高的進度也從幼兒版進化到了一般規格,會開始看著設計圖試著完成困難的組合;

對於火車鐵軌的熱愛仍舊不減,三兩下便能搭出結合著轉運軌道的軌道系統,

也從畫畫的塗鴉期正式畢業,開始畫出有具體型態的人事物。




你的活力越來越讓媽媽招架不住,整天活蹦亂跳地永遠有燒不完的精力,

但因為媽媽肚子裡有了妹妹,所以你也能體諒媽媽的狀態,

常常幫媽媽端茶遞水外加睡前按摩,給媽媽很多的支持與照顧。



你的幼稚園老師對媽媽說:

"滷蛋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他需要大人用對等的態度與他對話,

如果我可以用對等的態度與他溝通並且說明我的原則,那他就會配合我的課堂規範,好好上課。"



媽媽很開心林老師能夠如此尊重你並且找到與你的對話方式,

而你從小班進入了中班,雖然仍舊敏感不喜歡犯錯,

但你的確越來越懂事,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




雖然這一年爸爸長時間的不在台灣,但你在阿嬤、小叔、外婆、舅舅等家人的包圍與照顧下,

仍舊承接著眾人滿滿的愛,無憂無慮地成長。


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你也能將承接到的愛轉交給妹妹,

從妹妹一出生,你就無條件地接納她並且愛她,

每天都認真的幫自己洗手洗澡吵著要抱妹妹,跟妹妹說話,

在媽媽幫妹妹餵奶時在一邊陪伴我們,

並且容忍早上起來的空白時間有時候媽媽得先餵完妹妹才能給你早安的親吻與擁抱。


對媽媽而言,你這些的改變都好不容易,但你,卻是這麼輕易地就辦到了。





你生日的前一天,小叔帶著你買了一個大大的黑森林草莓蛋糕,

在阿嬤、小叔、爸爸、媽媽與妹妹的圍繞下,一起唱了生日快樂歌,

在我們問你要不要許願時,你說:"我的願望要生日當天才可以許!"



你生日當天,媽媽照慣例給完你早安的擁抱與親親之後,

你自己脫掉了肚圍與尿布,幫自己換好衣服,

讓爸爸帶去麥當勞吃cheese蛋堡與牛奶,再到學校去上學。



午後,爸爸帶著提早放學的你到小港的機場動物園好好的玩了一下,

再回到家裡跟著爸爸玩了一整個晚上的樂高,才依依不捨地睡覺,

睡前,爸爸媽媽輪流抱著你親你,問你今天開心嗎?

你甜蜜地說很開心,

而你開心,爸爸媽媽就也覺得好開心。



然後我問了你生日願望是什麼?

你對我說:"除了不要有地震之外,我不知道我還有什麼願望。"



我親愛的滷蛋寶貝,謝謝你又平平安安地長大了一歲,並且期待自己繼續長大,

媽媽會繼續在你的身旁陪伴你,在你需要我的時候,隨時給你我的愛與擁抱。

我的寶貝,五歲生日快樂。


(妹妹也特別穿得比較"正式"祝福哥哥生日快樂喔!)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