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櫞椛文庫


凌晨一點還醒著,對於一個明天要上班的媽媽來說,非常崩潰。

但我難得的又出現了腦袋中有一堆文字不得不吐出來的症狀,靜下來想,

發現原來是因為肚子裡塞了對一家書店的感動,所以它在我終於能躺平靜下來的時刻,吵嚷著必須要讓它出現,

於是我起床,認命的打開電腦,開始把文字吐出來。




櫞椛文庫是我一個任性的學長的心肝寶貝。

學長自己的形容則是:

「櫞椛文庫是一間計時制的私人圖書館。這樣的模式與內容,目前在台灣應該是獨一無二的;館藏以中日文詩集與日文翻譯小說為主要選書,有別於其他在台北同類型的圖書館(雜誌、繪本、漫畫),他們的收費方式多為:「計次」、「會員制」,本館則是以分計費,茶點抵低銷的方式。這裡揉合許多元素,從文字延伸到展覽,文學觸及藝術表演,是一個充滿奇幻與可能性的地方。一直以來,館長都努力挖掘有才能的藝術家或是有故事的文字工作者,平日的選書閱讀,也是推薦非目前暢銷排行榜上的書或詩集。」



我與學長的連結其實並不密切,畢業幾年下來,碰的面屈指可數,但不知為甚麼總是會碰到頭,或是在網路上聊聊天。

在他想開店時我就知道他準備實踐他的理想,而我,則是認為這是奢侈的夢想。


當時的我聽著他如何走遍台灣去參考每一間書店的風格,然後給了一些比較中性的建議;

不否定是因為基於學妹的身份不得對學長太過僭越,不肯定則是我很擔心這樣一投入下去不知得承擔多少風險與損失。



慢慢地,我看見櫞椛文庫在臉書的訊息中,慢慢地成形長大,

我盡可能的分享與按讚,然後默默在心裡設定,有一天一定要過去看看。



2016年末,我牽著滷蛋,按照學長給的照片指示與臉書上查到的地址,往櫞椛文庫前進。

一開始並不明白學長為甚麼傳照片給我,還以為是我的路癡盛名遠播,讓他利用圖像的方式來提醒我店的方位。

走近一點才知道,櫞椛文庫隱藏在一棟公寓的二樓,

沒有招牌、沒有插旗,有的只是在飄著幸福香氣的麵包店旁,一個寫著櫞椛文庫紙條的小小電鈴。






滷蛋一邊對我說著:「媽媽麵包好香喔!」一邊踏著小小的步伐帶著我上二樓,

一開門,我的上半身就立刻被一個又濃又重的擁抱給占領了。

(當然在這之前還是有了一點傲嬌任性的遲疑,這樣的風格就是學長。)



走進這個空間的當下,我急著閱讀這整個店的每個景物與空間,試著對照是否跟最近在網路上看見的櫞椛文庫一樣,

讀著讀著,聽著學長的介紹,我激動地又給學長一個大大的擁抱,紅著眼眶對他說:

「你辦到了!我好喜歡這個地方!你真的真的真的很棒!」





這個圓桌上的鳥籠與裡面的乾燥花飾,讓我直接聯想到三毛。











館長桌子的陽光與氛圍讓人想要安心的把自己塞在這裡,我指著天花板上那懸吊的那兩朵雲,

笑問:「你也弄這個? 這是你弄的?」

學長立刻說:「對! 我弄的! 是我先開始的!」(基於忠實記載,我必須說他當時是用一種嬌嗔的口氣。)









而滷蛋這個獨生子,則是選擇了這個書店"我讀書我最大"的位置,讀起了書店叔叔特別為他拆封的新書。






繞著整個店裡空間,我看見每種個性各異的傢俱,卻舒坦自在的各據一方角落,我問學長究竟是去哪找來這些寶貝,

一問才知道,都來自於我曾經被她的故事大大感動的唐青古物商行;

再細細看書架上的書籍,

我又發現我與學長的成長背景雖然天差地遠,但我們的確在很多不同的時期被同一本書給灌溉著自己的知覺。




我們的生命在我們未知的時候就相互連結與影響,而要不是學長選擇把他自己變成了一間店,而我也選擇了在這時候踏進來,

我想我們的生命也沒有這個機會彼此凝望。




在滷蛋不停地追著媽媽讀書的空隙裡,學長分享著他這段時間所感覺到的生命故事,

我則是也試圖把我這些年來的風景,挑撿起適合閱讀的部份邀請他共讀。

距離大學那段青澀的年歲,我總覺得我自己好像保有了什麼,又遺落了什麼,就在這樣的輪迴下不斷地修整著自己的狀態;

而學長,則是以他的方式在各個領域碰撞,然後把自己交付在另一個新的領域裡,

又或者是,他終於找到了對世界呈現自己的方式。





這整個下午我興奮地在櫞椛文庫玩耍,但又非常地擔心,這樣純然美好的地方,能不能繼續延續下去並且茁壯呢?

然後我回到了高雄,聽見Mindy Gledhill的Whole Wide World,

我想,這也許是我問題的答案。







親愛的櫞椛文庫館長,謝謝你在2016年末給了我與滷蛋這樣美好的午後,

滷蛋在回高雄後,仍舊追著媽媽繼續讀那沒有結局的"海耕",

我相信,在接下來的日子,你與你的櫞椛文庫一定能夠用更好的姿態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給與人們更多的感動與驚喜。






大大的擁抱,大大的祝福。






櫞椛文庫臉書官方頁面與活動請到:


https://www.facebook.com/enkalibrary/?pnref=story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