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目送







[傻媽媽]



滷蛋連續三個晚上在好不容易送他上床之後,

又堅持一定要讓媽媽抱著,手塞進我的胸口安放著才肯入睡。


第一個晚上他這樣要求時,雖然累我還是想著:"也罷,在這樣讓他撒嬌也沒幾年了!"

於是讓他在我懷裡睡著,再悄悄把他放進小床。





兩個晚上過去了,第三個晚上他開始會在半夜醒來討抱,

於是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告訴他,今天晚上一定要自己睡,不可以再讓媽媽抱著睡了。


我每次對他說這件事時,他都很肯定地跟我說:"好!"

聽到他說好,我很高興,可是也知道這就跟戒夜奶一樣,今天晚上睡前又是一場硬仗。





晚上,陪著滷蛋讀完書後,兩次抱著他關燈進床裡睡覺,

滷蛋明顯地焦躁不安,嘟嘟囔囔著唉叫著,不要我做任何事也不要爸爸,

只是自己揉著眼睛,在床上翻著。




我知道,他在忍耐不對我討抱,很辛苦地在執行對我的承諾。



折騰了一會兒,我說服他抱著在床尾的大米奇,聽著小羊的心跳聲,

喬了好幾次姿勢後終於與米奇依偎著睡著。



我在昏暗的房間看著熟睡的滷蛋,覺得很欣慰也很不捨,

一方面欣慰自己的孩子真的比自己想像中"懂事",

也捨不得地問自己為什麼小小年紀就要讓他自己獨立睡一間房?




然後我想到了龍應台的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以前讀她的文字,只覺得這個作家的字裡行間裡揉進了太多濃郁地有些膩人的情感,

現在我一點一滴地體會到,也許這種膩人的情感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母愛。




曾經24小時都得依附我的小肉團,如今濃濃的奶香味不見了,

雖然我還是他目前生命中最重要的光與熱,

可是偶爾他也會一邊喊著"媽媽不要!不要媽媽",一邊邁著小腳丫子跑開。



常常感嘆地問老公:"你說,滷蛋哪時候會跟我們說你不要管我啦然後走掉?"

老公總是會嘆口氣然後回答:"我想這一天遲早會來的。"




每一天,我都為了滷蛋的成長與進步感到無盡的喜悅,

每一天,我也為了滷蛋的長大,思念著曾經在我懷裡的小小滷蛋。



唉!真是個傻媽媽!




[寶貝,對不起。]


初到費米時的生活對我們來說都不容易。


好不容易調整好台灣美國的時差,緊接而來的是話別清掃與搬家,

等到終於在費米落了地,又得面對新的時差與從零開始的生活,

而這些辛苦,在妳帶著一個孩子時又變得更加具有挑戰性。



我的體力耐性與精神,也被損耗的只剩下一點點渣滓在運作著。



某天中午,滷蛋一反常態地怎麼折騰都不睡覺,

先是哭鬧著而後是有下不完的指令與願望,

心底雖然知道這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帶著滷蛋離開房間,

但理智線很快地就這樣斷裂為碎片,讓我在當媽媽之後第一次對滷蛋生氣地大吼,

打電話叫老公立刻回家帶走滷蛋後,

我在房間用被子蒙著頭結結實實地哭了一大場。



冷靜下來後,我對自己失控地對待孩子感到非常地愧疚,

和幾個媽媽前輩聊完時我發現,每個媽媽都有對自己孩子抓狂的時刻,

雖然發現媽媽對孩子失控似乎是十分常見的情景,

但總覺得,我的對孩子的愛不應該在不斷的重蹈覆轍與懺悔中實踐...


過後,我抱著滷蛋,對他說:"媽媽要跟你對不起,媽媽不應該對你這樣大吼。"

滷蛋似懂非懂的回抱了我,我不知道我之後還會跟他道歉多少次,

但我想,成為一個媽媽,還是一段很長遠很長遠的路。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