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大大肚婆手札] 懷孕滿三個月




4/24是懷孕滿三個月的日子。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懷孕了(老了),這次懷林家老二的過程比起滷蛋,

總覺得沒有因為經驗值有了而比較輕鬆,反而還辛苦很多。






五週開始,自己對氣味的喜好就有明顯的有改變,

因為最近開始變成精油的愛用者,所以面對味道更是層次分明的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改變;

五週半,我開始了孕吐,原本以為會像懷滷蛋一樣一天吐個一兩次意思意思一下就可以了,

但這次懷孕是越吐越起勁、越吐越上手,從一天一次變成三餐都吐再來變成一天七八次,

吃了吐吐了再吃,完全沒有時間休息。


從這之中我也領悟到了孕吐中求舒服的智慧,

餐與餐之間的吐是最辛苦的,最好是剛吃完就吐,

而想吐的時候多喝點水可以讓整個歷程舒服一點。


在這之中我要特別感謝音樂教室離廁所好近,

讓我可以在課堂中利用一首歌的時間暫離教室吐完再面不改色的回來繼續上課;

也要感謝台灣大街小巷密集的便利商店,

讓我完全體會到什麼是有7-11真好以及全家就是你家的概念,

感覺來了隨時有廁所可以吐實在是非常幸福。





除了孕吐之外,另一個讓我體會到老了才懷孕有多麻煩的是出血的問題。

6週時突然出現了血絲,因為懷滷蛋的時候也有同樣的問題加上在台灣老早就照到胚胎,所以我沒有非常擔心,

固定抹了乳香永久花來保養就這樣無風無雨繼續上班。


沒想到3/24號清晨,因為滷蛋半夜鬧了一下所以我清醒起床上了一下網用了一下電腦,

接近四點的時候躺回床上突然感覺一陣暖流,大量的鮮血染紅了衣褲床單,

當下真的是嚇壞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當下沒有立刻手刀衝醫院,而是平躺休息+祈禱,

直到隔天才到家附近的婦產科報到。

醫生確認了胚胎沒有問題,子宮有稍微的出血現象但對寶寶沒有影響,

於是打了一針黃體素+開了三天份的黃體素(傳說中的小白球)請我臥床安胎。

幸好隔天就是週末,也只能錯過滷蛋的戶外教學,乖乖在家裡躺了兩天。



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臥床安胎,坦白說,躺一天覺得還好,躺第二天我覺得簡直就是生不如死,

天生勞碌命實在沒辦法承受一直躺在床上三餐也在床上解決的日子,

幸好躺到週日發現出血狀況已經停止,於是還是照常上班,盡量讓自己生活正常化。



隔週的產檢我與醫生談到大量出血的狀況,醫生立刻變了臉色要我立刻內診,

結果猜測應該是因為懷孕而急速長大的子宮頸息肉在作怪,

因為息肉的大小超過可以直接在門診摘除的安全值,所以醫生很快地幫我安排了手術日期,

並且給了我ㄧ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因為妳懷孕,所以電燒過程不能麻醉,然後,不要怕因為不會痛,子宮頸沒有什麼神經。"

我在內心大吼:

"子宮頸沒有什麼神經不等於沒有神經,而且子宮頸附近應該還是有很多有趣的神經會讓我整個過程很慘烈阿醫生~~~~"




就這樣,帶著沉重的心情,除了與朋友們討論經驗談之外,也只能自己幫自己打氣,面對接下來的手術過程。



手術當天,媽媽陪著我到榮總接受手術,

一開始跟著護士的叮嚀煞有其事的換了手術服,還覺得有點誇張的坐著輪椅進開刀房,

生平第一次進開刀房,就被開刀房的低溫給嚇到,

醫生很仔細地先檢查了寶寶的心跳、助手幫我消毒安排我躺平後,就很快地開始處理息肉,

整個過程...我只能說,真的不會痛,但也非常的不舒服,

一整路是咬著牙才可以撐過這漫長的歷程,並且忍耐再忍耐地度過無窮無盡的鴨嘴鉗與止血棉的攻擊。




好不容易手術終於結束了,我用感恩的心坐回當初有點唾棄的輪椅,回到恢復室平復心情。

(感謝乳香,讓我的情緒可以慢慢安定下來。)

醫生在手術房怎麼也看不到的寶寶心跳,在恢復室的大台超音波儀器下終於看見了,

醫生說寶寶整個人縮成一團,難怪看不清楚,套句朋友說的:"家門口施工,嚇死寶寶了。"



捱過了手術,又躺了兩天安胎,終於,困擾我兩個月的出血問題,在一週後慢慢恢復正常,

再也不用在每次上廁所的時候都膽顫心驚了。







以上,就是我懷孕三個月的歷險記。







在這過程中要特別感謝的是我的同事們,

在工作上給了我很多的幫忙與照顧,讓我能夠安然渡過懷孕初期;

而我的好同事立潔,

在一開始就推薦我很棒的婦產科醫生,陪我去產檢幫我錄寶寶的超音波影片,

韻瑋也給了我很多用油的建議,給了我很多的照顧與幫忙;

榮總的婦產科李如悅醫師就像她們所說,非常的專業判斷也很精準,

很快地幫我解決了出血的問題,在產檢過程中也一直給我很有用的建議。



最後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們。

小叔自從知道我懷孕不能抱滷蛋後,每天早上固定6:45出現在我們房門口,把滷蛋抱下樓讓婆婆帶去上學;

而婆婆也承擔下來接送滷蛋上下學、照顧滷蛋以及在我安胎時打理我的三餐,讓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公公不在台灣的時候也常常打電話給我,關心我的懷孕狀況與身體狀況,

娘家媽媽從我ㄧ開始知道懷孕就再也不讓我提重物,並且在我需要她幫忙的時候總是使命必達;

而滷蛋雖然還小,但他能夠以他的角度來體諒媽媽,讓媽媽在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安心休息;

老公在這次的孕程不得不缺席,但每天總是會認真關心我的狀況,與我討論每一項決定,幫我打氣;

有這些家人的照顧與疼惜,讓我懷孕的這段時間雖然辛苦,但仍舊幸福滿滿。



得之於人者太多,謝謝你們,也感謝上天,讓我與寶寶都有著滿溢的福氣。




@寶寶大小變化@

第一個月:W3罌粟籽

第二個月:W5蘋果籽-W6甜豆-W7藍莓-W8蔓越莓

第三個月:W9橄欖-W10酸梅-W11小萊姆-W12李子


圖片來源

0 迴響: